【保就業】8月中公布第二期細節 羅致光︰要評估失業率

【保就業】8月中公布第二期細節 羅致光︰要評估失業率
政府今年4月公布在總值1375億港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投放810億港元推出「保就業計劃」,6批工資補貼合共涉及342億元,涵蓋近121,500名僱主和超過147萬名僱員。另外,6批共9萬名自僱人士收到資助。

政府表示,扣除不符合資格的申請後,保就業計劃已完成處理近八成收到的僱主申請,計劃代理人正處理其餘約35,000名僱主和14,000名自僱人士的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中表示,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內容將在8月內公布,及後接受申請,希望可持續紓緩9至11月的失業情況。


「保就業」計劃與失業率無直接關係
被問及有何科學證據證明「保就業」計劃可紓緩失業情況,羅致光認為在6、7、8月份的失業率會受到很多不同因素影響,而「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補貼以解燃眉之急,承諾在受資助期間不裁員,不少僱主更要重新聘用員工及支薪,才能符合「保就業」補貼的要求,因此計劃「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可以紓緩6、7、8月失業的情況。

他亦解釋失業率比較方法,指出當我們比較每一次公布的三個月失業率和上一次公布的數字,並不反映上一個月和再上一個月的差異,而是反映上一個月和再上三個月的差異。

舉例來說,1至3月的失業率和2至4月的失業率的差異,是反映1月和4月的差異的三分之一。這就是為何當比較前後兩段三個月的平均數,會容易出現錯覺。就如當比較3至5月的失業率(5.9%),高於2至4月的失業率(5.2%),便容易誤以為5月的失業率較4月為高,而實際只反映5月份較2月份為高,而非較4月份為高;由於失業率每月波動,故上述比較時便容易產生誤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 【2021年】今年繼續裁員?盤點N個職場預測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 【HR戒備】10大騎呢辭職原因 「女同事唔多」都係理由?

  • 【見工面試】求職者最怕被問情境題?HR願做醜人:寧缺勿濫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