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經濟壓力下 HR急需處理3件事

【疫情蔓延】經濟壓力下 HR急需處理3件事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昨(15日)新增1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情況仍然嚴峻。管理諮詢顧問公司McKinsey,合夥人Tom Welchman日前在網上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下,機構內首席人力資源官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他們有3大議題需加快處理:

1. 不少企業在經濟壓力下,面臨凍薪、無薪假以至裁員等抉擇。如何維持公司的有限度運作,同時控制人力成本,應付短期至長期的需要,將是人力管理的難題。他舉例指出,企業可藉這時機,考慮培訓員工學習新技能,以備轉換至其他位置。他強調,管理者可提出具創意的方式應對,不必然是透過裁員、無薪假等方式度難關。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WFH期間HR工作量大增 慎選VPN成重點

延伸閱讀︰【疫情第三波】防疫加辣惟公務員仍未推行WFH?消息︰4個因素所致

員工培訓+遙距影響+多元共融
2. 遙距工作改變企業營運模式,除了技術與行政層面的安排,人力資源部門亦要留意遙距工作對員工心理上的影響,並應對隨之出現的問題。他分享,以中國的情況為例,預估以遙距方式的人口在疫情後增加逾5倍。在推行大規模遙距工作後,初期明顯見到員工的憂慮與精神損耗很大,但大約4個星期左右,漸見人們已適應情況,克服憂慮。

3. 從過往經驗顯示,經濟危機後會打擊職場多元性與共融,職場上較弱勢的族群,例如在職母親,面臨較大的被裁風險。他認為,人力資源部門要先設法確保以往企業在多元性與共融的努力,不會因疫情的衝擊而抹消。

他又補充,人力資源管理的常規程序,需適應疫後所出現的新常態,例如以往年度進行的評估項目,日程與內容都有需要修訂。此外,職場的秩序大幅度改變,因此管理方面亦要增加彈性。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