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疫情擴散冒染病風險返工 竟是企業無法安排WFH?

【在家工作】疫情擴散冒染病風險返工 竟是企業無法安排WFH?
【經濟日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日本累積確診人數已突破3,500人,疫情最嚴重的東京,確診人數更破千。雖然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向市民呼籲,都內1,350萬居民在4月12日前都應配合遠距上班。不過盡管疫情多嚴重,東京直至現時通勤上班的人潮依然不減,遠距工作根本無法推行。據CNN報道,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一直拒絕發布緊急狀態命令,無法強制規定要求企業停止運作。而且日本的職場文化,令8成日本企業無法讓員工在家工作,又加上日本文化偏好面對面工作,東京打工仔只能繼續每天迫着地鐵返工。

延伸閱讀︰【彈性工作】管理WFH團隊超過10年 企業總裁︰最重要是3個字

日本文化 偏好面對面工作
52歲英語教師時吉英向CNN透露,數周前仍要每天從埼玉縣通勤到東京工作,直至學生表示對疫情擔憂不安後,才改為網上授課。他直指,就算疫情有多嚴重,對大部分日本人來說,工作永遠最重要的,「日本人都是工作奴隸,除非政府下令強制停止企業運作,不然都沒有人願意留在家。」

而且日本講求面對面的工作文化,日本經濟學家兼金融策略師Jesper Koll指出,日本職場注重群體決策,不能一個人在家自行做重要決策,要聚在一起才能做到決定。

除了日本人「社畜」的工作文化影響外,日本雖然看似科技發展發達,但實際上不少企業依然採用較傳統的方式經營,令遙距工作計劃受到阻礙。

延伸閱讀︰【彈性工作】老細可以透過3件事 Check到你Home Office有無做嘢?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行業辛酸】HR做情緒輔導員?打工仔︰無得WFH打嚟鬧我

  • 【在家工作】6成港人冀WFH為全球之冠 打工仔咁樣講……

  • 【在家工作】WFH未必好?辦公室很重要的15個原因

  • 【在家工作】64%打工仔︰WFH致健康問題 有人覺得似「坐監」?

  • 【行業辛酸】同事確診!老細堅持返公司 打工仔︰返工百毒不侵

  • 【第四波疫情】政府將再出「狠招」 HR︰WFH與否要睇幾件事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