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羅致光再開腔︰僱主裁員或未能申請第二輪資助

【保就業】羅致光再開腔︰僱主裁員或未能申請第二輪資助
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由2020年5月接受申請,當中不少僱主、HR甚至自僱人士對申請細節如MPF戶口及受僱人數等方面存在疑問。日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出席「保就業計劃」網上分享會時,再闡述計劃詳情。

他表示,政府會檢視申請企業的實際情況,考慮公開相關資訊,增加計劃申請透明度。同時,對於有企業裁員後刻意不填補相應職位空缺,導致接受補貼期內(2020年6至8月)任何一個月有支薪的僱員總數少於2020年3月僱員總數,即申請工資補貼的僱主違反承諾。企業須面對相應罰款外,羅致光指當局正考慮禁止有關企業申請第二輪資助,詳情在稍後公布。



羅致光回應僱主常見問題(節錄)︰

問︰機構擁有多於一間公司,每間公司都有個別商業登記及強積金 (MPF) 戶口,但共用一個銀行戶口,遞交文件時有何注意?
答︰當局會視每個僱主為一個申請單位,如數間公共用一個銀行戶口,在申請時需要較長時間作資料核對,或有機會要求申請人進一步遞交資料,以證明對應公司名稱,因此建議每間企業開設個別銀行戶口,加快申請速度。

另外,即使企業擁有多個強積金戶口或企業擁有多間分行,申請時會以僱主作單位計算。

問︰MPF填錯資料(如戶口、計劃等詳情)可以怎麼辦?
答︰僱主在申請時填錯有關強積金資料的話,可向當局或受托人聯絡,以更改資料。他提醒,惟僱主在選取接受補貼期指定月份後,便不能再作更改。

問︰為何企業因員工自願流失、退休等情況而令受僱人數減少,仍需罰款?

答︰政府定立的罰款及計算方法,是從企業管理角度的方法設計,現時就業市場情況下,相信僱主招聘人才不難,因此應可維持受僱人數。

問︰為何政府選擇12至3月份作為受僱人數指標?
答︰政府在4月公布「保就業計劃」時,發現申請強積金戶口人數大增,考慮疫情影響下市場經營情況等因素後,便以12至3月份作為受僱人數指標,增加計算受僱人數準確性。

問︰受政府資助所支薪的員工,能申請補貼嗎?

答︰如員工薪金百分百由政府資助如政府合約員工,就不納入保就業計劃補貼之內。如員工部分薪金由政府資助,就可以申請補貼,而當局不會再以政府資助薪金比例來計算補貼比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求職者最怕被問情境題?HR願做醜人:寧缺勿濫

  • 【瘋狂求職者】見工後每日打電話問「肯請我未」 HR被嚇怕︰都係諗下先

  • 【求職面試】見工最後問咩問題好?HR臨尾講呢幾句說話 獲聘機會高?!

  • 【行業辛酸】打工仔鬧爆HR拖後腿引網絡罵戰 網民︰HR咪就係閘住你呢種人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見工面試】朝早10點in到下晝4點幾 求職者︰有幾個女人不斷入嚟

  • 【見工面試】HR面對求職者10句心底話 「其實你幾時講重點」

  • 【求職攻略】嚇窒HR的10大求職信句子!Dear Sir都中伏?

  • 【職場熱話】上司做錯要點開口糾正?HR︰佢叫錯個Candidate又睇錯CV

  • 【見工面試】HR最討厭求職者邊款髮型?遮眼曲髮都上榜!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