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調查︰疫情後亞太地區經濟 料下半年復甦

【人力趨勢】調查︰疫情後亞太地區經濟 料下半年復甦
【經濟日報專訊】隨着疫情全球大流行繼續拖累環球經濟,外圍環境困難,勞動力市場在經濟活動急劇下滑的打擊下進一步惡化,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但有人才招聘公司最近發表全球研究報告,調查指逾半全球金融服務專業人士,對其工作穩定度仍充滿信心。

銀行和金融服務專業招聘機構Selby Jennings最近公布本年度全球勞動市場信心指數報告,是次報告主要可分為兩部分,分別為亞太地區及歐美地區。調查於今年3月至5月期間,透過網上形式進行,訪問逾900名從事金融服務行業的專業人士。

亞太地區 料最先走出疫情
調查發現,在全球每10名從事金融服務的專業人士當中,就有6名受訪者預測,未來12個月的經濟形勢會有所惡化。不過,盡管他們對經濟前景持負面態度,但超過一半(57%)的全球受訪者,對在未來6個月的工作穩定仍然保持相當的信心。

對亞太地區受訪者而言,不少打工仔為獲得更好的加薪或工作前景,都嘗試積極裝備自己。調查顯示,接近一半(49%)的專業人員表示,對現有的工作職位感到滿意。雖然這會令他們目前轉換工作的意慾減低,但許多受訪者仍對自己的實力和尋找工作的能力充滿信心。

Selby Jennings亞太地區董事總經理Andrew McNeilis表示,由於亞太地區作為區域和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亞太地區將成為最早復甦的地區之一。金融服務機構將在重建該地區的經濟穩定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的商業樞紐,不過隨着中國與西方關係的緊張,這種優勢反而成為不穩定的因素,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活動,更讓企業面對更大的風險。而近日北京推出「港區國安法」,外界亦關切是否會引發香港跨國企業的出走潮。

在是次的研究報告當中,香港的中高層金融服務受訪者佔124名。雖然在疫情下的經濟環境充滿着不確定性,但調查發現,大多數(61%)金融專業人士對未來6個月工作穩定仍然有信心。

雖然在過去一個月工作情況受到社會環境影響,包括被裁員、停工及放無薪假等;不過仍有42%受訪者表示對3個月內重投勞動力市場有信心。超過一半(56%)香港受訪者對現時工作表示滿意,而且他們在逆境下仍能與去年相比獲得相同或更多的花紅,甚至有五分之二的金融服務專業人士稱,他們仍然認為可能或很可能在來年將獲得加薪的機會。



本港經濟 下半年溫和復甦
對本港的就業環境而言,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9%,是逾15年來的最高水平;而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5%,接近17年來高位。雖然隨着限聚令逐步放寬,本港經濟有望在第二季度尾開始走出谷底,但勞動市場的表現通常反應滯後。加上全球主要發達市場仍在衰退,跨境人流活動備受限制,經濟活動難以呈V形急速反彈。對於未來12個月的就業市場,本港金融服務業受訪者仍抱觀望的態度,相信本港經濟在今年下半年最多只能溫和復甦。

作者:施雯雯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 【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 【人力趨勢】2021年最新薪酬調整估算 調查︰加薪中位數為3%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