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管理層、HR遇到困難時問的15條問題 你學懂了嗎?

【自我增值】管理層、HR遇到困難時問的15條問題 你學懂了嗎?
在最近的五個星期內,就業市場的動盪近乎前所未見,職位空缺數目減少,失業人數大增,企業甚至面對前所未有的經營危機。面對如此挑戰,管理層與HR如何能在危機中反思,提出重要問題例如「我是否擁有領導的權力?」,是成功的關鍵。

領導力可與職銜無關、與資歷無關,但管理層及人力資源同事應透過身體力行,培養員工成為下一代領導層。所謂「問對問題,是成功的一半」,在課堂上提問有助培育批判思維,在職場上提問除了為解決問題外,更重要是顯其洞察力及分析力。


在遇上困難需要尋求解決方法時,管理層與HR經常提問15問題,從問題中我們可以學懂領導力的表現以及管理技巧,值得員工學習︰

1. 與員工與相處後,是否感到筋疲力盡?如是,為甚麼?有何解決方法?

2. 我的溝通方式會使人清晰或混亂嗎?我能有效地說服別人,去接受我的想法嗎?

3. 我發布信息是否前後一致?

4. 我是否了解我的公司、團隊和員工最苦惱的是甚麼?

5. 我最聽誰的話?我大部分時間與哪些員工或團隊成員在一起?為甚麼?

6. 與我在一起的時間較少的人是誰?這是合理的嗎?還是這些其他人會被忽略或忽視?我關心的?

7. 我是否採用有效的決策程序?我是否可以通過數據和推理來證明我的決定?

8. 我的決定合乎道德嗎?是否有我可能會忽略的意外後果或存在盲點?

9. 我代表誰工作?誰將受益最大?

10. 我傳遞的消息對其他人有何影響?我有傳達具領導力的信息嗎?

11. 我是否在傳遞希望和靈感的信息?我是否顯示行政人員身分?我怎麼知道?

12. 我是否為解決眼前和長期需求設定了路徑或方向?用什麼方式?

13. 與我互動後,負責我領導的人或多或少有希望嗎?他們了解他們的選擇和選擇嗎?他們是否了解可能採取的行動步驟,是否受到啟發採取任何行動?

14. 我打算如何使員工增加工作投入度?我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影響和說服他人,還是我過於依賴自己的頭銜,職位或地位?

15. 管理和領導之間有什麼區別,我最大的幫助來自哪裡?我是否表現出變革型領導能力?我是否運用領導技巧來激發員工的深入思考?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2020人力資源回顧】HR年度關注議題 「伏工特徵」、「食飯出Warning」上榜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求職面試】見工最後問咩問題好?HR臨尾講呢幾句說話 獲聘機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