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散」一樣受強積金保障!

「炒散」一樣受強積金保障!
資料提供:積金局
過去半年,不少打工仔因受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有人因而靠「炒散」(又稱散工)幫補生計。關心退休保障的工友可能會問,究竟俗稱散工或「炒散」的臨時僱員會是否同樣受強積金保障?

我是否臨時僱員?

「炒散」在飲食業或建造業十分常見,從事這兩個行業、年滿18歲至64歲的臨時僱員,若由僱主按日僱用或僱用期少於60日,即使只是受僱一天,僱主也須為臨時僱員作出強積金安排。或有人會以為飲食業及建造業的散工,都必須符合《僱傭條例》下「418」規則(即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至少工作18小時),才需要參加強積金行業計劃。實情是,登記參加強積金行業計劃的散工並不受「418」規則所限。

僱主如何安排散工參加行業計劃?

由於臨時僱員流動性較高,若他們每次轉工也要開立強積金帳戶的話,無論對打工仔或僱主都會相當不便。因此,強積金制度特別為飲食業或建造業這兩個行業設立強積金行業計劃,並由特定的行業計劃受託人提供服務。

如僱主聘用的臨時僱員沒有預先在僱主選定的行業計劃開立帳戶,該僱主必須在僱員受僱的首10日內,將填妥的僱員登記表格交回所屬的行業計劃受託人,以安排僱員參加計劃。

散工自行開設「散工卡」 方便又快捷
除僱主可安排從事建造業及飲食業的臨時僱員參加行業計劃外,臨時僱員亦可自行到指定的兩間行業計劃受託人開設臨時僱員戶口,開立了臨時僱員戶口的僱員會獲發一張強積金行業計劃成員證(俗稱「散工卡」)。臨時僱員可透過兩間指定受託人公司的網上平台,隨時隨地登記參加其強積金行業計劃。

mpf_qrcode

不同的僱主均可以根據該行業計劃「散工卡」上的強積金戶口號碼或臨時僱員編號,為臨時僱員供款。有「散工卡」的工友亦無須每次轉工都開設新帳戶,又可集中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並可監察僱主有否為自己作強積金供款,受託人會適時向參加計劃的臨時僱員發放強積金訊息。

若想暸解更多行業計劃的資訊,可在網上免費閱覽及下載積金局新推出的《強積金僱員百科》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