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WFH期間HR工作量大增 慎選VPN成重點

【在家工作】WFH期間HR工作量大增 慎選VPN成重點
【經濟日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近日本地確診個案急升,正式迎來疫情第三波,不少企業陸續再讓員工在家工作,HR不但要處理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還有公司系統運作。但遠離公司系統,員工使用自家網絡、設備、溝通渠道,往往有漏洞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不少個人及公司都喜歡使用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到底是否有效防止公司資料外洩?


防毒軟件NortonLifeLock夥伴專家系統工程師Dean Williams表示,VPN的確能夠讓資料傳輸更安全。他指出:「試想像,如果你想寄明信片給朋友,但每個接手的郵差都能看到明信片內容、你的個人私隱資料,這樣難保資料會外洩。使用VPN就如將你的明信片,透過一個無人能夠看到的、安全的渠道送出去。」

公共Wifi傳送資料 更需VPN
Dean指出,現時人們使用VPN已經非常普遍,當中離不開保障私隱的主要原因。「包括傳輸敏感的資料時,或者是用戶不希望搜尋資料被追蹤到,而某些用戶亦會藉VPN,去使用有地域限制的串流影音服務。」

如果用戶要使用公共Wifi傳送個人私隱或機密資料時,Dean建議用戶更應使用VPN。「當用戶使用VPN時,其IP位置會被隱藏,用戶在互聯網上的各種行為,例如網購交易、資料搜尋、電郵紀錄等都會被遮蓋而難以被追蹤。」

但Dean亦表示,使用VPN或對用戶帶來不便,例如上網速度會變慢。「這是安全與速度之間的兩難局面,兩者只能擇其一。」他解釋,VPN的速度快慢取決於加密用戶資料的質素、用戶與VPN伺服器的距離,以及伺服器的效能。

此外,坊間亦有不少免費的VPN程式及服務,Dean強調,免費的VPN服務通常會有數據用量限制,用戶超過流量上限就會被停止使用。有些免費VPN程式更加插了廣告,甚至惡意軟件,用戶的使用習慣與行為或有機會被追蹤,亦與用戶使用VPN的目的相違背。「免費VPN服務未能靠用戶訂閱購買而賺錢,用戶的各種數據成為了該類程式最想取得的東西,因為其後能將用戶數據轉售圖利。」

新冠肺炎疫情下,VPN的使用量亦大增。Dean表示,疫情下企業讓員工在家工作,為了安全起見,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都使用VPN,確保公司在安全情況下運作。「即使疫情過去,預料愈來愈多企業會使用VPN工具,以避免企業受突如其來的情況影響,導致運作受阻。」

逾9成用戶 擔憂數據隱私
Dean亦指出,根據NortonLifeLock 2019年網絡安全洞察報告全球結果,有67%受訪者比以往更擔心自己的隱私外洩,66%非常擔心自己的身份將被竊取,其中92%的受訪者在數據隱私方面表示擔憂。「報告顯示,大多數受訪者都開始清除網絡Cookie,避免個人資訊在社交媒體上共享、選擇使用匿名付款方式、刪除社交媒體帳戶,使用VPN的受訪者亦不少。」

要選擇好的VPN服務,Dean建議用戶注意以下幾點,包括清楚VPN服務供應商是否儲存用戶使用紀錄、使用強效加密方式、能有效阻截監視用戶網絡活動的廣告跟蹤器、能提供多個伺服器接入點,確保速度不會太慢等。

選擇良好VPN服務要訣
- 清楚VPN服務供應商是否儲存用戶的使用紀錄
- 能有效阻截監視用戶網絡活動的廣告跟踪器
- 使用強效加密方式
- 能提供多個伺服器接入點,確保速度不會太慢
- 支援多種款式設備
- 沒有數據用量上限
- 不能通過廣告獲利
- 用戶介面簡便
- 有信譽的品牌

作者:李彥煒

責任編輯:黃懌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資源】8大HR職位將被自動化取替 要留低首要學識點WFH?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行業辛酸】打工仔鬧爆HR拖後腿引網絡罵戰 網民︰HR咪就係閘住你呢種人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