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睇清最新罰則 曾裁員、有違公眾利益將被拒絕申請

【保就業】睇清最新罰則 曾裁員、有違公眾利益將被拒絕申請

【經濟日報專訊】政府昨(18日)公布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詳情,新增了違反保就業要求的罰則,包括拒絕在領取首輪資助期間不合理地大幅度裁員的僱主,申請第二期資助,甚至取回部分或全數補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為政策解畫稱,當局未有列明詳細罰則,是希望按個別情況處理,避免出現反效果。

為提高對大幅裁員僱主的阻嚇性,第二期計劃將新增多項條款,包括若秘書處認為僱主在第一期資助期間,裁減僱員幅度龐大,而該僱主又未能證明有意重新招聘,或未能提供其裁員的合理解釋,政府有權拒絕有關僱主第二期申請。

延伸閱讀︰【保就業】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再派錢 於本月底接受申請

延伸閱讀︰【保就業】第二期申請詳情出爐 新增罰則僱主隨時倒扣補貼

延伸閱讀︰【保就業】第一期與第二期4方面比較 放寬逾65歲僱員補貼要求

有違公眾利益 或要求退補貼
另外,如僱主在第一期補貼期間,曾直接或間接違反計劃目標或有違公眾利益,則其第二期申請亦有可能被拒,並且可能會被要求退回部分或全部補貼。

至於申請第二期的僱主,若被發現在第二期資助裁減僱員幅度龐大,又未有合理解釋和有意重新招聘僱員;或在補貼期內有違政策原意或公眾利益,則政府有權取回全數或部分工資補貼。

有記者問及,政府並未具體說明甚麼時候會要求退回部分補貼,甚麼時候會要求退回全部補貼。

羅致光回應指,不想具體劃一標準,是想視乎個案情況作最後決定,避免保就業計劃出現反效果,令更多人失業。

按政府昨日記者會上的公布,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的舊有罰款計算方法亦會延續到第二期計劃。包括若僱主在補貼期間,未有把領取的當月補貼全數用於支付僱員同一月份工資,則政府將會取回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

而如僱主在補貼期間任何一個月有支薪的僱員總數,少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則僱主須向政府繳付罰款。有關計算方法為當月的補貼額,乘以當月僱員減幅百分率,再乘以罰款百分比;有關百分比視乎僱主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由10%到80%不等。

新舊條款不牴觸 同時執行
被問到會否擔心新舊罰款方式同時使用,令僱主反要用額外的金錢賠償?羅致光回應指,新舊條款並不牴觸,亦有可能同時執行,但政府最多只會收回已發放的全數的補貼,絕對不會「收突」。

羅致光又補充指,如有僱主利用保就業計劃作出違反刑事條例的行為,屆時自有刑事條例處理,與保就業計劃無關。

責任編輯:黃懌勤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企業裁員】HR自己收被炒信感無奈 必學保飯碗5個方法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