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復工後HR首要處理5個事項 不是人人適合復工?

【人才管理】復工後HR首要處理5個事項 不是人人適合復工?
政府於上星期宣布公務員於今(4日)復工,預料不少企業會跟隨有關措施。在結束在家工作(Working from Home,簡稱WFH)等彈性工作安排後,HR有幾個復工時要處理的事項。

1. 員工復工規模
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小約翰尼•泰勒(Johnny C. Taylor)表示,「有關復工的安排,首要弄清楚誰將要重新上班」。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亦認為,有些員工例如年長及有特別健康狀況等高風險員工不宜過早復工,以免感染新冠肺炎。

2. 企業預防措施

復工後辦公室內會有大量員工聚集同一地方,HR要注意工作場所的健康安全及風險。在可情況下作適當的間隔,或以其他方式保持員工座位之間的距離。同時,公司需要確保辦公室內儲有足夠的防疫物資。

3. 員工出勤紀錄

其中一種令HR煩心的工作,相信是要處理在家工作期間,員工的所有出勤或相關的工作紀錄,作存檔之用。雖然定立劃一標準,但可按各部門的實際運作及工作模式,紀錄員工在家工作期間處理的工作及項目。

延伸閱讀︰【復工準備】10篇值得HR閱讀 疫情間LinkedIn Share最多的文章


4. 各部門的特別需要
在復工安排上,前線及後勤的員工需求不一,這點值得HR注意。前線員工接觸外界人士的機會多,意味著需要定立更即時應變計劃及溝通或方式,以處理突如其來的情況,同時須考慮店舖營業時間及實際人手安排;後勤員工方面,由於重返於密集空間工作,加上員工人數眾多的話,HR則要留意其精神及心理健康,避免員工出現情緒問題。

5. 所有項目工作進度

就HR工作而言,疫情發展大大影響不同範疇如招聘及培訓等工作。在復工過後,HR需要審視招聘工作的規模及先後次序,另類培訓的可行性。在檢視部門內的項目工作進度後,HR同樣酬要處理公司內的人事問題,或有酈要跟進各部門的項目進度,為推動及維持業務發展做準備。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一句激嬲HR】揭人力資源工作辛酸︰唔係淨係識計糧!

  • 【職場貼士】認可同事的能力 上司激勵員工3大方法

  • 【職場文化】同HR做好朋友嘅好處?收風兼做「勞工福利」顧問?

  • 【求職面試】見工最後問咩問題好?HR臨尾講呢幾句說話 獲聘機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場熱話】新上任Manager信錯人被跣向HR求救 「同我搵方法炒佢」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