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對現代企業而言,員工才是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所在。關懷員工的企業方能鼓勵員工更用心地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因此,企業除了有責任提升員工的知識及技能外,更應在自然災害、疫情爆發等突發情況下,優先並且充份照顧員工的權益和安全。

設立突發事件員工保護制度
為了及時應對突發事件,企業應為所有員工(駐守及外出公幹)制定相關的保護制度。業務經理須懂得如何在緊急情況下與員工定期溝通、並了解員工的憂慮。 企業亦要定期舉行演習或場景模擬,並根據相關結果來檢討制度及加以修改。

在應對突發事件時,企業必須盡快設立內部的危機管理團隊,即使在外公幹的員工遭遇突發事件,也能做迅速作出反應。團隊需要有協調能力的重要部門,令相關部門得以迅速達成一致的決定。管理團隊應該根據內部持分者部署明確的角色和職責,如公幹管理、企業安全、人力資源和法務等內部人員。此外,更需要確定有外部持分者參與,例如商務旅行管理公司和風險管理提供商等。

除此之外,企業更應設立緊急聯絡方法,並確保聯繫無阻。無論是正前往辦公室還是在外地公幹的員工都能在突發事件發生時,立即通過緊急聯絡方法通知公司。若事件影響到整個辦公地點,企業便應當利用雙向的信息傳遞工具,發出自動警示,確保員工在抵達辦公地點前收到通知。

與員工保持聯繫,隨時隨地提供支持

人們對時政動態和地區不安全因素更加敏感,會盡量減少存在風險的出差。 根據SAP Concur最新的調查報告,為安全起見,接近三分二的亞太區受訪者(66%)表示會於出外工幹時與別人分享其所在位置,例如緊急聯絡人。由此可見,個人安全絕對是員工在外公幹的頭等大事,絕對值得企業關注。

為了妥善照顧在外公幹的員工,企業應實時確認員工所在位置,並預測當地的相關風險,在員工需要時馬上提供緊急協助,提供即時回應。這些都可以透過高效的員工風險管理和安全溝通解決方案來協助。

在員工數量眾多的情況下,一些具前瞻性的大型企業尚可聘請全球健康、安全和商務旅行支援服務供應商,以提供醫療及員工海外撤離等服務。面臨突發情況時,如企業安全或商務旅行部門不勝負荷,服務供應商亦可及時提供協助•。

如果突發事件的形勢較為嚴重,如面臨旅行限制等問題,企業內部負責商務旅行的相關系統應快速更新政策,並確保證人力資源部和管理層能充分了解員工的實時狀態。數碼化完善的企業所具備的商務旅行系統可預測當地的風險指數,就員工應否繼續前往該地區作出評估。對於那些經已在外公幹中的員工,企業更應制定明確政策,並提供安全指引。

目前,已有應用程式能為打算進行商務旅行的員工在出發前提供有關參考,包括某些國家的風險評估報告等,幫助企業和員工了解任何可能影響行程的事項,並深入了解目的地國家的政治、社會和金融穩定性。

建立高效率的遙距辦公系統

如因疫情導致員工須在家辦公,公司仍可採取相關措施以確保員工的工作不受影響,例如制定綜合的生產計劃、部署遙距通訊系統、安排定期線上打卡,以及其他各種方便員工在家辦公的安排。

如今絕大部分員工家中都已經配備寬頻網絡,若企業主動承擔相關通訊工具及費用,將大大鼓勵員工的積極性並提高在家辦公的效率。利用先進的數碼化費用管理系統,企業能透過全程電子化來報銷賬單和收據,免除員工的後顧之憂,令他們樂於運用自己的設備在家工作。

智能費用管理解決方案對提升員工體驗至關重要,如企業無法協助員工解決溝通和協作上的難題,員工的工作效率或會下降,從而影響公司業績。 因此,企業應提供整套涵蓋公幹申請到費用報銷的規範流程,引導員工作出正確選擇,並完全利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審核,助企業進行風險評估和預測。此外,相關的流動應用程式為遙距辦公的員工提供靈活的報銷渠道,提升員工體驗,從而加強公司凝聚力。

撰文︰SAP Concur亞太區及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屈安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第四波疫情】政府、企業籲在家工作 網民︰HR同IT同事為WFH開火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