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失業率料逐步攀升 數據顯示女性較易失業

【人力趨勢】失業率料逐步攀升 數據顯示女性較易失業
本港經濟受疫情衝擊,零售、飲食及服務業等首當其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14日)在網誌指,從現時趨勢看,本港的失業率無可避免會由4月份的5.2%進一步攀升,很大機會超過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最差的情況,總失業人數或見15年來最高。

根據政府在5月公布的數據,本港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由2020年1月至3月的4.2%,升至2020年2月至4月的5.2%;翻查過往紀錄,2009年金融海嘯全年失業率為5.3%,6至8月增至5.5%,成為當年失業率最高季度。按此推算,在即將公布的失業率很可能高於5.5%,甚至升至更高水平。

延伸閱讀︰【自我增值】失業好難捱? 3招應付職涯黑暗時期


延伸閱讀︰【職場制勝】9條問題 測試你的中年被炒機率

一場新冠肺炎為全球經濟帶來危機,不但是香港失業率按季上升,美國亦出現數以千萬失業人口。有研究指出,在疫情衝擊下,美國女性的失業比例較男性高。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全國有2,050萬人失業,女性佔55%。美國婦女法律中心(NWLC)教育和工作司法部副總裁Emily Martin稱,女性在疫情中面臨巨大經濟打擊,她們不但失去工作,而且在相同行業中,失業比例較男性高。

數據顯示,女性在旅遊酒店行業中佔52%勞動力,失業人數達到54%。教育和衞生服務行業的女性勞動人口比例達77%,失業人數亦達至83%。零售業的女性勞動人口達48%,失業人數佔61%。Emily Martin認為,女性失業比例高的原因,不但與行業類型有關,更與工作職位類型相關。

倡提供多元化工作 保權益

報告指出,美國女性約佔低收入勞動力人口的67%,而低收入工作的時薪為11美元(約85港元)或以下,包括保育員、酒店服務員收銀員等工作。此外,由於她們在疫情期間需在家照顧子女,難以從事輪班工作,因工作靈活度下降,從而減低就業機會。

美國著名慈善家Melinda Gates曾於電視節目中表示,為防止女性因照顧家庭而減少收入,國會可考慮為女性提供家庭醫療服務,以及有薪假期等福利。Emily Martin亦提到,公司亦要提供更多元化工作,以保障女性權益。

責任編輯:蕭寶玲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 【職場熱話】月薪最高$9萬但好受氣 PR︰個客叫我Polish堆假字

  • 【薪酬趨勢】2成中小企凍薪 4大行業續招聘工作

  • 【彈性工作】政府結束在家工作?即睇最多WFH職位20間公司

  • 【薪酬趨勢】入行HR起薪$1.5萬 一覽2021年19個熱門職位身價

  • 【人力趨勢】失業率6.6% 飲食業打工仔轉投呢一行

  • 【人力趨勢】超過6成打工仔欲跳槽 兩行業加薪幅度理想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