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人才】僱主不能只用中文招聘? 平機會:涉直接及間接歧視

【招聘人才】僱主不能只用中文招聘? 平機會:涉直接及間接歧視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是多元城市,有不少少數族裔居住。惟平機會研究發現,少數族裔青年投身工作易遇障礙,影響他們求職的機會及公平性;而招聘廣告只用中文屬於間接歧視少數族裔人士。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打工仔加薪後三個月 被要求「回水」:公司計錯數


延伸閱讀︰【職場安全】辦公室裝修完即刻開工 原來違反《勞工法例》

感少數族裔中文差 多拒聘

平機會去年3月以問卷、個人、小組訪談訪問536名少數族裔學生及416名僱主,結果發現77%僱主知悉《種族歧視條例》,但沒有受訪僱主表示遇過族種歧視個案;不過,36%僱主指只會以中文刊登招聘廣告;大部分僱主認為少數族裔的中文讀寫能力較低,而中小企更傾向不聘用在本地受教育的少數族裔人士是可以理解的;63%僱主指知悉勞工處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少數族裔就業服務,惟僅4.7%有使用這些服務。

平機會指僱主若假設少數族裔人士中文能力弱而直接不聘用,屬直接歧視,但「登招聘廣告只用中文,是間接歧視」。該會建議,政府應加強少數族裔學生的就業實習計劃,讓學生未畢業前已可了解本地僱主對員工的工作能力需求;而學校亦應於學生的生涯規劃方面作個別調整,讓他們盡早有明確目標為做到理想的工作而做好準備。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少數族裔在港找工作確實較難,不少企業都想聘本地僱員,始終香港仍是以中文為主;對於平機會指招聘廣告只用中文屬於間接歧視少數族裔,她對此有保留,因語言是項技能。

她又指,對於職級不高的職位,僱主不會要求求職人有較高的英文水平,故未必會登英文招聘。

作者:洪芷晴

責任編輯:吳文曦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