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上班途中受傷/撞車可報工傷?只有4個情況僱主受補償

【勞工法例】上班途中受傷/撞車可報工傷?只有4個情況僱主受補償

正常香港打工仔的上班時間都是朝九晚六,但本港人多擠迫,所以上班、下班繁忙時間都會經常遇到塞車、迫車的情況。假如打工仔在上班途中都遇到交通意外,有人甚至受傷要送院,但在這種情況下,僱員是否當因工受傷,而僱主又是否需要賠償呢?

 

何謂工傷?
根據勞工處的《僱員補償條例》列明,工傷意外是指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受傷或死亡,即使是次意外屬於僱員犯錯或疏忽,僱主均須負起補償責任。另外,僱員在以下幾個情況下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同樣被視作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而引致︰

1/ 僱員以乘客身份,乘坐由僱主運作或安排的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點途中(公共交通工具除外)

2/ 僱員因工作關係,需在駕駛或操作由僱主安排或提供的交通 工具,往返其居所及工作地點的直接途中

3/ 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或紅色/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僱員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4小時內,以直接路綫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4小時內,由其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

4/ 僱員在僱主許可下,為了其受僱從事的工作,並在與此工作 有關的情況下,乘用任何交通工具往返香港與香港以外地方途中,或往返任何香港以外地方與任何其他地方途中

從第一點可見,如果僱員在上班或下班途中,因乘搭交通工具而遇到意外以致受傷,僱主均無須負上責任。除此之外,如僱員在以上情況中,有蓄意自傷成份、因僱員的毒癮或所受的酒精影響所致等,僱主都無須負起補償責任。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公司減僱員人工 再迫自願辭職 有冇犯法?

向僱主申索補償的方法
1/ 僱主直接支付補償
如工傷病假不超過3日,以及僱員沒有因意外導致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僱主應於僱員須獲付工資的相同日期支付工傷病假錢及有關的醫療

2/ 按法例藉協議決定補償
如果工傷病假超過3日,但不超過7日,以及沒有導致永久喪失工作能力,僱主及僱員可表法例藉協議決定補償。

3/ 勞工處處長簽發「補償評估證明書」

在其他情況下,勞工處處長會評估根據條例須付的補償,並向僱主及僱員簽發列明補償款額的「補償評估證明書」。如果僱員只有工傷病假,「補償評估證明書」會在僱員辦妥工傷病假跟進手續後發出;如果勞工處處長認為該損傷,有可能令僱員引致永久地完全或部分喪失工作能力,就會轉介僱員到補償評估委員會接受判傷,再簽發「評估證明書」。

 

延伸閱讀︰【工傷賠償】救護員中肺炎有冇得賠? 公務員因公受傷的福利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自由去廁所都係揀工條件? 網民:要忍廁所寧願辭職!

  • 【勞工法例】辭咗職仲有冇得拎Bonus?僱傭合約細則咁樣講!

  • 【新年前減人工】打工仔拒絕減薪被炒 擔心不獲賠償 網民:要睇到底係佢炒你定當你自願離職

  • 【職場熱話】出糧出少一毫子都去同老細理論!網民:欣賞佢為自己爭取!

  • 【職場熱話】送貨司機遇車禍 老細只關心架車撞成點!網民:你只係流動資產…

  • 【2024薪酬調整丨加人工】雙糧、花紅大不同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又點計?未夠一年出幾多?幾時出Bonus?

  • 【勞工法例】有咗BB告知老細要請產假 老細:你哋夫婦開心關我乜事?

  • 【公司應訂午睡時間?】打工仔情願早收工! 研究︰睡90分鐘提高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 【勞工法例】新同事放大假唔理公事 上司要求放假做嘢 原來係犯法?

  • 【無良僱主】公司內私人物品於病假期間被僱主扔出街 網民:即刻報警啦!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