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避免員工遞信?HR該做6件事提升參與度

【人才管理】避免員工遞信?HR該做6件事提升參與度
員工缺席率高?人才常常流失?業務停滯不前?員工參與度是留住人才和提高業務質素的關鍵,人力資源人員在營造健康工作文化上擔當重大角色。要提升員工參與度,可從以下6方面入手:

【員工福利】降低員工流失率 企業須注意4點

1/ 促進內部溝通
有新政策推出嗎?有來自客戶的好消息嗎?今天是哪位員工的生日?善用公司內聯網或HR系統,甚至印製單張或海報,HR可與傳訊部門合作主理內部通訊,定時發放公司的大小動態。

2/ 關顧員工健康
英國一項名為「Engage For Success」的職場運動致力推動員工參與度,其工作小組人員發現員工的參與度與健康程度缺一不可。參與度高但健康欠佳,員工始終會負荷不來;相反健康狀態良好但參與度低,則沒有熱誠為公司拼搏。

要關顧員工健康,不是單靠推行健康支援計劃,或辦公室內大力宣傳健康飲食和運動,而是要找出問題的癥結再着手解決。是工作量過多?公司文化不健康?還是其他人事問題?

3/ 重視員工意見
如管理層願意接受員工的意見並採取相應行動,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和歸屬感也會日漸增加,往後亦更敢於發達意見,與公司共同成長。定期邀請員工分享對公司的看法,例如進行不記名問卷調查,同時設立相應渠道讓員工獲取管理層的回應。

4/ 確立企業理念
定期與管理層檢視公司的目標和理念,看看有沒有可改善的地方。在人力資源政策上適時作相應調整,包括人才招聘、員工評估、培訓發展各方面,都應隨業務發展方向而改變。

5/ 信任員工能力
「微管理」(Micromanagement)是許多主管常犯的毛病,吹毛求疵的管理模式會大大削減員工的工作熱誠和創造力,甚至產生負面情緒,長遠引致人才流失。因此,HR要留意管理層的管理模式是否恰當,需要時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培訓,讓他們願意信任員工,給予員工自主地發揮所長的空間。

6/ 營造讚賞文化
有時候,員工的工作壓力或疏離感源於缺乏認同,公司內部應培養一種不吝嗇讚美的氣氛。除了公開表揚表現優秀的員工,也可設立平台讓員工互相答謝和鼓勵。另外,記得值得讚美的,不只是員工的功勞,員工的苦勞也需要被認同,不然工作只剩下疲勞,又會掉進另一個降低員工參與度的惡性循環。

【人才管理】調查:僱傭對企業文化理解不一員工其實關心呢4件事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職場熱話】打工仔霸氣辭職!辭職信列7大理由HR都無聲出?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