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員工投入度 建構快樂團隊

重視員工投入度 建構快樂團隊

McDonald's Hong Ko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19》的「Best Employee Engagement Award (Grand)」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優秀的人才有助推動業務向前發展,協助企業達到營運目標。在人才競爭激烈的社會,僱主除了要吸納頂尖人才,更重要的是投放資源去留住人才、讓員工投入工作。提升對企業的歸屬感,已經是企業管理層重要的一環。香港麥當勞重視員工所想、致力了解員工對工作的期望,並全力提升員工投入度。

mhk
麥當勞義工隊於2012年成立,鼓勵同事在上班時間參與社區義工服務

了解員工所想 重視員工成長
為了解僱員和需求的期望,香港麥當勞副總裁蔡靖民分享指,公司每年均會進行全球人員意見調查(
Global People Survey),透過有關薪酬、福利、晉升等一系列問題,了解員工對公司各評估項目的指數和意見,讓管理層了解員工的意見和期望,從而制定相應的人才管理政策,以配合員工和公司的發展方向,讓員工與麥當勞一同成長。

除了公司政策,同事之間的關係和團隊文化等亦對員工投入度有莫大影響。蔡靖民認為,餐廳經理是提升員工投入度的關鍵,原因是他們與員工的接觸和互動最密切和頻繁,如果可以讓員工感受到麥當勞大家庭的關懷、凝聚整個團隊,亦有效留住人才。因此,香港麥當勞十分重視針對餐廳團隊的培訓和溝通。「員工每次晉升到新的職位時,公司都會提供專業訓練,當中包括課堂培訓及在職培訓。除此之外,小組分享和跟CEO飲茶飯聚等活動,都能創造更多雙向溝通的機會。」

以人為本 改善員工體驗
為了提升員工的投入度,香港麥當勞不惜投放大量資源,從就業機會、員工培訓及發展,以至工作的滿足感、回報及認同等各方面,致力為僱員提供最佳的條件。在就業機會方面,香港麥當勞重視以人為本、多元共融,以及平等機會,員工的年齡由1578歲不等,公司亦關心每一位同事的事業發展。「我們設有培訓計劃,歷年來亦有人才成功由餐廳前線僱員晉升至營運經理,現時管理多區餐廳。我們致力確保僱員能於工作上得到滿足感,同時保持於市場上的競爭力。」

蔡靖民亦分享指,公司積極舉辦各類型工作以外的員工活動,包括外地旅遊、季度簡報會、溝通日、大型周年晚宴等,一方面與員工同樂、提升他們的參與度和歸屬感、建立團隊精神,另一方面亦提供渠道讓僱員分享想法、讓他們感受到公司的重視。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公司亦鼓勵員工加入2012年成立的麥當勞義工隊,於上班時間回饋社會,例如探訪麥當勞叔叔之家或參與其他非牟利團體的活動,同時鼓勵員工帶同家人一起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mhk
麥當勞為不同崗位的僱員提供培訓,讓他們各展所長


視員工為最重要資產
香港長期維持低失業率,吸納並留住更多人才是企業共同面對的挑戰。蔡靖民指出,公司視員工為最重要的資產,相信只要提升員工歸屬感,便能為公司帶來長遠而穩定的人力資源基礎,「我們相信,團隊用心對待工作和彼此,便能對公司產生更大的歸屬感和忠誠度。」當流失率下降,公司亦可以專注於業務發展上。以香港麥當勞為例,不論是全職還是兼職,均有員工累積超過10年或以上的服務年數。「相信他們願意全情投入香港麥當勞的崗位,都是源於對公司及同事的熱誠及歸屬感。」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