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參與、重創新員工良好體驗成優質培訓關鍵

重參與、重創新員工良好體驗成優質培訓關鍵

Li & Fung 榮獲《BEST HR Awards 2019》的「Best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Award (Gold)」

人才培訓與業務發展息息相關,因此企業在設計培訓工作時,通常會先考慮業務發展的需要。利豐(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利豐)Vice President - Learning & Development馮家碧稱,他們的培訓及發展團隊不單以推動業務發展為宗旨,更對員工的參與和方案的創新尤為重視。

多年來,利豐成功建立了完善的培訓架構,全面提升員工在工作上所需的技能,包括專業技能及一般商務軟技能。專業技能方面,利豐會向不同職級的員工提供不同程度及專業範疇的培訓,例如供應鏈管理;而軟技能則包括溝通技巧、解難能力、管理能力等。

li & fung

馮家碧認為,正規培訓、社群學習、在職培訓應三管齊下,而社群學習有兩大重點:第一是讓學員互相學習;第二是透過為其他學員提供意見回饋,從中獲得啟發並學習更多新知識。

融入遊戲元素 創建獨一無二學習體驗
除了完善的培訓架構,利豐的培訓團隊亦不斷推陳出新,設計創新的培訓課程,務求提升員工的學習興趣及成效。例如最近便推出了融入遊戲元素的互動培訓計劃「That's the IDEA」,「這是我們百分百自家設計的計劃,從內容、遊戲、圖像、個案都是由我們的團隊自行設計。『IDEA』既是新點子的意思,亦是一個縮寫,代表『IdentifyProblems』(界定問題所在)、『DesignSolutions』(設計解決方案)、『Engage Stakeholders』(提高持份者參與)、及『Achieve Desired Outcomes』(達致理想效果)」。

這個課程的特別之處,是融入了社群學習元素,讓學員於遊戲進行期間,既可互相分享想法、提供意見回饋,同時亦能夠互相提點,並在其他人的意見之上加以闡釋,綜合得出更好的想法,建立團體合作精神。因過程中綜合了各方面的看法,故得出的方案亦更全面。這能為學員培養出更完善的思維,以至日後處理問題時,不單由自己的角度出發,而是考慮不同持分者的角度,從而達到最佳效果。

個人與團隊均可得益
就個人層面而言,學員可通過遊戲,解決現實工作所面對的問題。這種寓學習於遊戲的方法,能有效鼓勵學員學習,並且將知識學以致用。

課程中的社群學習和遊戲化元素,讓學員能透過瞭解其他人的觀點進行整合分析,從而得出更全面、照顧各方意見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學員既能以這些建議或方案,應用在解決日常工作所遇問題,又能培養出良好習慣,在日後遇到問題時,考慮得更周詳。

li &fung

社群學習讓學員觀察其他人如何將在遊戲中學到的方案,應用在日常工作之中。同時,他們可以收到來自其他學員的回饋。這種互動學習方法,可以加強學員對所學到的技巧的記憶,同時可幫助他們應用、反思,然後改善方案。學員在日後的工作可以反覆使用從遊戲中學習所得的技巧,並不斷改進。

就團隊及組織層面而言,學員在遊戲過程中分享真實案例,可加強公司內部各同事以及各工作單位之間的溝通,有利於建立協同的公司文化,同時可提升員工的參與度和歸屬感。

集思廣益 共同打造最佳方案
馮家碧分享道,在設計培訓計劃時,必須了解公司內部團隊的需要,以及密切注視市場動態。「我們必須考慮到同事們面對客戶時所需要的技巧和知識,包括海外市場、科技趨勢、買賣環境、零售環境、經濟、社會、政治等,因為行業運作不斷演變,我們要把新模式早一步帶到公司,才能早着先機」。馮家碧強調,利豐十分重視團隊精神,鼓勵同事之間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齊心合力並彼此分享經驗,務求發揮協同效應。而培訓及發展團隊的使命,就是按這個原則提供最適切的培訓方案。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