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僱主品牌前須了解Branding與Recruitment Marketing的分別

建立僱主品牌前須了解Branding與Recruitment Marketing的分別

一間能吸引良才的企業,可能很少會看到它們的招聘廣告,因其企業品牌及文化已足夠說明想招聘的人才特質,做到人才不請自來。企業品牌重要,我們通常會稱之為Branding,但在現今人才都要分秒必爭的時代,企業同樣要重視Recruitment Marketing

企業各有各的路線,而一個定位清晰的企業品牌是必須的,例如專業、年輕,又或是貼地、有活力等,這些形容詞有助企業透過裝潢、管理層與員工的相處、團隊活動等硬件和軟件互相配合,以突出其文化。 

要注意的是,在構思企業品牌時不能過分貪心。正所謂「貪字得個貧」,為吸引求職者,將品牌賦予多種價值並不是完全無用,但就因為畫蛇添足而令品牌缺乏重心,樣樣都是重點,所以沒有重點,造成反效果。

談完BrandingHR要知的是Recruitment Marketing。擁有清晰易明的品牌,如何去宣傳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更問深一句:如何能透過品牌去制定招聘策略?這對HR而言在畢業或跳槽旺季更為頭痛。品牌可以不變,但招聘策略卻要隨市場而變,這便是Employer BrandingRecruitment的最大分別。

社交媒體興起,企業們爭相開設專頁,以發布企業最新資訊,取代傳統電視廣告或在廣告上刊登招聘互動,但這並不足夠。有企業為貼近年輕人才市場而開設Snapchat、抖音等帳戶,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出發,以軟性手法介紹企業品牌,這不一定即時獲得效果,但就在潛在求職者的心中留下印象。長遠而言在求職者需要尋求工作的時候,便自然會想起你。

要進一步做好Recruitment Marketing,就要懂得「Targeting」,即是有目的地去發放有關企業品牌的宣傳信息,剛才提及的社交媒體等渠道是其中一個例子,要全面接觸到目標求職者(Target Job Seeker)之前,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 你認為求職者喜歡接收甚麼信息?

- 目標求職者是否立即申請工作或有時間性地申請工作?

- 目標求職者一般使用甚麼社交媒體平台?

- 對他們而言,自己公司的職位是否能在相應平台接觸到他們?

- 他們會較接受影片還是文字形式的內容?

- 招聘職位網站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易明?

要兼顧BrandingRecruitmentMarketing並不容易,但要做到一擊即中聘請到理想員工,就要多花功夫,甚至特設個人化的內容,令求職者有被重視的感覺。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