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將兩極化 新經濟運作模式下的人才轉型

勞動力將兩極化 新經濟運作模式下的人才轉型

自動化、大數據、雲端技術及人工智能(AI)等技術的提升,加上新技術逐漸投入職場應用,引起不少人憂慮自己的飯碗即將不保。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未來的工作》研究報告,提出未來的工作環境將出現重大轉變。

報告指出,未來將有一部分工作會被自動化取代,但對將引發大規模失業的說法,某種程度上是被誇大。不過,自動化技術將促進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兩極化,一方面政府要盡快循教育入手,增加對學生資助,確保高等教育能普及;另一方面,僱主亦須盡早規劃,為未來的工程轉型培訓人才。

自動化為職場帶來巨變,報告指出,新的數碼平台及技術不僅削弱勞資關係的緊密性,也改變經濟活動的組織方式。該學院預期,社會資源分配將變得不平等,未來的經濟活動將會有愈來愈多的短期自由職業者參與,而傳統的全職工作崗位料將減少。

此外,不少傳統工作或工序將會消失,其相關的工作技能將被淘汰,或會帶來持續性的失業現象。而自動化的風險,將會高度集中為低技能員工所承擔。

報告分析指出,現時人工智能最擅長處理的,是重複而具簡單邏輯性、能被電腦程式取代的工作,如基本文書處理工作、數據收集與數據處理等工作;還有大部分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如零售餐飲業或製造業,也有很大部分可被自動化機械取代。反觀需要較高教育水平的專業工作,反而可望受惠於AI發展,工作量將會減輕,而非被取代。

STEM趨重要 讀寫社交技巧忌忽略
數位科技帶動的轉變,將對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帶來相當的影響,未來各行業都會與科技結合,衍生出新的運作模式。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應該大幅資助專上教育及四年制大學課程,以確保每個有潛質及有能力繼續學業的學生,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而且,除了着重於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知識外,還有基本的閱讀、寫作能力,團隊合作的社交技巧和判斷能力等。

為因應新經濟運作模式產生,政策制定者與僱主必須盡早規劃人才轉型,並為僱員提供更多相關的在職培訓,規劃不同課程協助既有員工轉型、升級,盡早培養不會被機械所取代的工作技能。報告亦提醒,企業未來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提高生產率,從而提高質量和效率,而不僅僅是削減成本和引入其他人工智能(AI)技術。與此同時,員工亦應思考科技發展會如何改變自己從事的職業,並學習將創新科技應用在職場上;相信此舉能夠讓企業與員工與時並進,共同迎接數碼化時代的來臨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新生代尋工作絕非只為「五斗米」 人力資源從業員須重視訴求

  • 人力資源擔任推動引擎 由淺入深啟動數碼化程序

  • 【最佳人力資源分析策略大獎】策略性分析現況 制定新招聘策略吸賢才

  • 招聘入職數碼化 助力企業可持續發展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