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青人為先 實現「每人都是領導者」理念

以年青人為先 實現「每人都是領導者」理念

KPMG China榮獲《BEST HR Awards 2019》的「Best Graduate Recruitment and 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me Award (Grand)」

年輕人是未來的主人翁,不少大型企業均樂於投放資源培育新世代人才,紛紛推出畢業生或培訓生計劃,培育未來領袖,推動社會進步。作為網絡覆蓋全球的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相信人才的成長是業務的核心,其畢業生招聘計劃擁有成熟完善的培訓架構,全面照顧年輕人每一階段的事業發展需要。

kpmg

預早吸納大學精英 全面體驗公司文化
畢馬威每年在香港招聘約
200名大學畢業生,其中部分來自「精英計劃」(EliteProgramme)。「精英計劃」旨在預早吸納優秀人才,參與學員會在大學第二或第三年起接受專業培訓,體驗畢馬威的工作文化,當中表現傑出的學員有機會在畢業後直接以第二年審計員加入畢馬威,即不用從畢業生的初級職位做起,比人更快一步開展事業。畢馬威中國香港人才合夥人袁文正指,「很多畢業生會說想知道『Big Four』(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文化是如何,例如工作環境、同事之間的相處、團隊的融洽程度等,這計劃讓他們體驗畢馬威是否適合他們,而我們亦可觀察他們是否對這工作有熱誠,並讓他們體驗畢馬威的文化、員工之間的互動等。」

畢馬威的客戶遍布各行各業,金融服務、政府機構、科技通訊、消費者市場、工業市場等都是他們的業務範圍。因此,畢馬威的年輕人才招聘計劃不單是技術上的培訓,更多的是多元化的行業體驗。「我們有很多崗位轉換計劃,會盡量安排他們到不同崗位工作,例如任職滿3年可申請前往美國、英國、澳洲等地交流,而內地和海外都有多項交換計劃,為期318個月不等,讓他們體驗不同職能的工作,這都是年輕人所嚮往的。」而工作與生活平衡亦是畢馬威重視的一環,所以公司或部門的社交聚會等活動,公司都會鼓勵員工或學員參與,務求給他們一個全面的工作體驗。

雖然畢馬威是會計師行,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服務為主,但他們招聘的畢業生並不限於會計、商業或金融科系。「沒有會計背景的我們也會考慮,現職員工有約3成都並非會計科系出身,有的可能更擅長資訊科技,視乎公司當時的發展需要。」

kpmg

迎合新世代視野 帶領業界進步
袁文正指公司有約2,000名員工,大多數是年輕同事,因此畢馬威積極從多方面配合年輕人的需要,包括彈性工作安排、企業社會責任和多元共融政策。

「我們做得比較好的是以人為本的文化,例如關心員工身心健康,雖然這是很忙的行業,但我們有很多不同計劃助他們平衡工作和生活。」畢馬威設有「myLife」計劃,讓員工組織興趣小組,自主地籌辦活動,如遠足、球類運動、隊際比賽等,既可培養團隊精神,又可認識不同部門的同事。在彈性工作安排上亦不斷進化,讓員工在上班時間、地點、工作崗位上都享有更大彈性,同時帶動業界進步,「以前審計行業不談這概念,但現在年輕員工都很注重工作的靈活性,而推出彈性工作政策正是吸引及留住人才的重要策略之一。」

 畢馬威2008年成立畢馬威慈善基金,積極參與本地社區服務,在內地亦籌建了4所學校(第5間將於本年底落成),盡心盡力貢獻社會;另外他們亦致力創建多元共融工作環境,推動尊重個體差異的文化,「這些都是現時年輕人關注的事情。」

人才計劃完善 適切配合每個發展階段
畢馬威亦推出多項計劃,支援年輕人才在每一階段的職涯發展。初入職的畢業生會由一位同儕(
Buddy)以過來人身份帶領他適應公司,而每位員工亦會有一個績效主管(Performance Manager),在不同職級給予他們不同的事業輔導。晉升到較高職級時,則有師友配對、部門內的「People Champion」計劃,增進員工與相同職能的資深同事的交流。最近更開展了專為女性員工而設的師友計劃,讓她們能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互勵互勉,有利於創建一個更和諧友善的工作環境。此計劃更可讓在職母親在發展事業之餘,同時兼顧家庭需要。

 而表現優秀的員工,也有專屬的「Latitude Programme」讓他們聚首一堂互相學習,透過定期的交流會、聚會、技能培訓、職涯分享,逐步引導他們成為更出色的領導者,以呼應畢馬威「每人都是領導者」(Everyone a Leader)的人才理念。袁文正寄語:「希望每個人都盡展所長,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得更好,敢於承擔更多責任,建立更多互信,扮演領導公司的角色,而非純粹處理日常工作。」

kpmg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